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研究称“以毒攻毒”治疗策略存风险

2017年01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3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针对多种传染病以及癌症的“以毒攻毒”治疗策略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健康风险,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随着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医学界正尝试开发多种新方法以治疗传染性疾病。其中一种比较有潜力的策略是从患者身上提取微生物病原体,然后去除其脱氧核糖核酸的一些组成部分,中和毒性。然而,埃克塞特大学一个团队在利用上述方法治疗水稻“稻瘟病”时,水稻的病情反而加重了许多。研究人员认为,病原体有时并不会如理论上那么稳定受控,“以毒攻毒”反而加重了病情。

  报告作者之一、埃克塞特大学教授塔尔博特说,使用这种治疗策略还是要非常谨慎,在尝试改变微生物致病能力前,有必要更深入了解微生物是如何在自然状态下相互作用的。(据新华社伦敦1月3日电  记者张家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5日 2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