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晒出2016年"蓝天清单":PM2.5降了9.9% 重污染少了7天

2017年01月04日09:25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环保局介绍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和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尽管北京在近期连续遭遇重污染过程,还启动了红色预警。但是在“人努力”之下,全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9.9%,创2013年北京实施“清空计划”以来的最大降幅。全年有198天空气质量达标,比2015年多了12天,重污染天39天,比2015年少了7天。

  ■蓝天 比2015年多了12天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6年本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的年均浓度已经达标。二氧化氮、PM10、PM2.5和臭氧仍然超标。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比2015年的80.6微克/立方米下降了9.9%,降幅创近年来新高。

  空气质量达标天方面,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一级优有68天;二级良好为130天。轻度污染78天,中度污染51天,重度污染30天,严重污染9天。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PM2.5依然是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的头号“拦路虎”: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109%,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64.8%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39个重污染天中,臭氧重污染天1天,PM2.5重污染天达38天。据了解,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重污染共46天。

  ■PM2.5 西南是东北的两倍

  在污染物的区域分布方面,张大伟表示,北京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于燃煤一次排放,空间分布呈现明显的南高北低趋势。2016年本市采暖季和非采暖季平均浓度分别为17和7微克/立方米,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浓度,和国外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相当。

  氮氧化物方面,主要来源是机动车排放,空间分布特征为城区和南部地区浓度较高,全年秋冬季平均浓度明显高于春夏季节。交通站二氧化氮的浓度明显高于城市环境,平均浓度为城市环境的1.5倍。

  至于北京大气的头号污染物PM2.5,它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在北京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其中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49微克/立方米。张大伟表示,2016年全市共发生PM2.5重污染38天,其中五级29天,六级9天,对全年平均浓度贡献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过三成。

  ■治理 淘汰老旧车42万辆

  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表示,去年本市减排力度持续加大,在农村地区实施了663个村散煤改清洁能源,继2015年城六区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后,通州区在远郊区率先实现基本无燃煤锅炉。通过以上措施,全市燃煤总量削减到1000万吨以内,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五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去年全市淘汰老旧机动车42.4万辆;累计为约4.3万辆出租车更换三元催化器,此外本市去年共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行业污染企业335家,五年退出1200家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环境执法方面,全年共立案处罚大气环境类违法行为1394起,处罚金额4082万元,查封扣押341起,行政拘留移送2起。此外北京还加大了与京津冀周边省市的联防联控。

  ■规划 空气质量监测网扩容

  今年本市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京六”燃油标准,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重点突出重型柴油车污染减排。此外要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加快推进散煤治理,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重点任务。

  此外,本市还将着力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完善大气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体系。去年北京启动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的升级扩容,监测站点增加一倍左右。

  张大伟表示,“我们会适时调整部分站点,将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对外发布,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相比现在的站点,数量会有所增加,位置会更加合理。”(记者 张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