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总疑心有病 其实是一种病

2017年01月04日08:36 来源:网上车市

  52岁的吴女士偶尔会觉得头晕头痛,为此看过多家大医院,医生检查后都没查出明显器质性病变,建议回家休息。她总觉得医生诊断不正确,神经内科、妇产科、心内科、脑外科……各大医院专家看了个遍。

  上周,她到了普爱医院,综合科姜红峰副主任医师发现吴女士的病根,不在身而在心。原来,她一年前有次买菜途中,被高处坠物砸伤头皮缝了5针,头部CT没发现骨折和出血,外伤愈合后一个月也没出现不适症。但后来,同学因癌症去世,她在同学葬礼后就开始头痛和头晕,有时还觉得全身不舒服。不仅四处求医,还买了好多自认为“对症”药来吃。

  姜红峰分析,吴女士当年受伤后一个月内,没头痛和头晕,且这些症状受情绪影响明显,不符合脑震荡表现,应是心里负面情绪没得到排解,日积月累诱发疑病性神经症。这是担心自己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的身体上的疾病。男性在40岁,女性在50岁左右易出现此类问题。

  在感觉焦虑时,可有做个腹式呼吸,用鼻子慢慢呼气,直至感受到腹部被气体充满,屏气几秒钟,再用嘴巴慢慢呼气,舒缓地将腹内的气体慢慢排出,使自己平静下来。如焦虑情绪或躯体反应比较严重,也可以到相关医院找有处方权的医生,借助一些药物来减轻焦虑。(记者晏利利 通讯员江维)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