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 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2017年01月04日08:34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有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分散布局向集群发展转变,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和政策扶持体系,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意见》要求坚持以农为本、转化增值的基本原则,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利用科技支撑、综合利用。依靠科学技术,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生产开发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及加工品,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力争到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和装备取得较大突破,行业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支撑农业现代化和带动农民增收作用更加突出,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

  (据中国政府网)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