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子血压骤升被迫取消手术

2017年01月04日08:33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术一切准备就绪,周女士却因紧张焦虑血压骤升,医生不得不在手术前15分钟取消手术。

今年57岁的周女士是湖北襄阳人,2015年查出外阴癌,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由于周女士2009年曾经做过主动脉夹层手术,如果这次再进行手术治疗,风险非常高。当地医院为她进行了三次化疗后建议转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于是她找到了武汉同济医院妇产科教授汪辉。

担心传统手术方法切口太大造成伤口难以愈合,汪辉决定采用腹腔镜技术为周女士手术。但在手术前15分钟,周女士血压突然升高,达180/104mmHg。观察半小时后,周女士血压仍然无明显下降。血压过高可能会加大主动脉夹层撕裂的风险从而危及生命,汪辉当日只得取消手术。

周女士血压突然升高确实有些蹊跷。汪辉到病床前与周女士谈心才知道,手术当天,周女士家中的很多亲友来探望,她害怕这是与亲人的最后一面,所以情绪非常激动。于是,汪辉向周女士再次详细解释了病情和手术方案,让她安心。在接下来的一周,汪辉还请来心内科、肿瘤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他们一起解开了周女士心中的疙瘩,让她终于放下了顾虑。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昨天,周女士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复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通讯员常宇 记者王恺凝)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