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冷空气弱致北京昨天“半晴半霾”

2017年01月03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从西山一处山峰远眺京城,雾霾中的城区若隐若现,与高空的蓝色天际界线分明。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蓝天来了,但这“新年礼物”来去匆匆,中午时分雾霾又至。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信号依然生效,17时,市气象台又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今明两天,空气重污染持续。

  昨天一早,受弱冷空气影响,京城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有明显改善。9时,西山清晰可见,不过,南部地区的空气质量缓解缓慢。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天7时,城六区PM2.5浓度已经降至每立方米89微克,但11时又回升至每立方米175微克。中午时分,北部地区空气质量还处于优良水平,但南部地区雾霾又至,而且污染开始影响北边;17时,北部地区的污染物浓度开始上升,西北部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120微克,东北部为每立方米165微克。昨晚,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水平。昨日17时,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72个城市启动或维持了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

  因何“半晴半霾”?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迅表示,这都是冷空气实力太弱造成的。昨天上午,弱冷空气清除了城区及以北地区的霾,但冷空气前锋抵达大兴、房山、通州一线后,“后劲不足”,难以继续影响南部地区。冷空气和霾在大兴、房山以南互相“对峙”。从某种程度来说,霾被冷空气推向南部,并未彻底消散。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今明两天全市空气质量仍为重度污染水平,5日和6日空气质量略有改善,预计达到中度污染水平。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最新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今天至1月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其中,1月4日至5日,受京津冀中南部弱东北气流及区域性降水等因素影响,整体污染形势略有缓解,但部分城市仍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从8日夜间开始,在冷空气的影响下,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