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照护老年精神患者

爱心、耐心、细心,注意安全、卫生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老年病房护士长  张赛娜

2017年01月0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老年性疾病患者人数逐年上升。其中,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因疾病的特殊性,照护难度更大,给照护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压力。本期,我就为大家讲讲,家有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应当如何照料。

老年抑郁最要防自杀

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常见的精神疾病,包括老年期抑郁障碍、阿尔茨海默病。抑郁症是老年人常见的情绪障碍,除一般症状外,还有许多独特表现,比如焦虑,担心自己或家人将遭遇不幸,严重的甚至会捶胸顿足、坐卧不安,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经常有疼痛、厌食、便秘、乏力等症状;睡眠障碍,尤其是早醒最为典型;自杀风险高,研究显示,55%的老年患者会在抑郁状态下自杀,而且自杀倾向比较隐蔽。由于老人往往不能清晰地表述抑郁情绪,而且有躯体症状掩盖,因此误诊风险高。

记忆消失有规律

目前,越来越多老年人饱受阿尔兹海默病的困扰。临床发现,很多人忽视了老年人记忆及生活能力下降。其记忆消失是有规律的,由近及远,能清楚地记得陈年往事,却不记得新近发生的事情,比如,今天早上干了什么、吃了什么。如果早期不重视,久远的记忆也会消失。

照顾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做到“三心二意”

爱心:患者虽然各方面功能在逐渐减退,但意识一直存在。所以,不能歧视、嘲笑或责备他们,更不能做伤害其自尊心的事。多鼓励和赞赏,尊重病人的选择,用足够的爱心护理病人。

耐心:患者有言语障碍,交流时要耐心倾听,不要随便打断,选择通俗简单的词语,以及病人熟悉的内容进行交流,激发病人言语交流的信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动作缓慢,适应环境能力差,照料者千万不能着急,注意配合病人的节奏,不勉强或强迫病人做力所不能及的事。

细心:病人往往不擅长表达意见,很难清楚地描述病痛感受和要求。照料者应细心观察病人各方面的情况,检查有无身体疼痛、便秘、血压异常、情绪变化等,这些都可以通过病人的表情和动作来分析。

注意安全:患病老人避免不了与药物打交道,家属一定要注意严格掌控药物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注意药效,时刻观察老人是否有不良反应,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另外,患有精神障碍类疾病的老人往往意识不清,最好不要让其独自外出,外出需专人看护,家中也要做好防滑等措施。

注意卫生: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往往有生活懒散,个人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等问题,所以更要注意其日常卫生。照护者要督促老人早晚刷牙、漱口、洗脸,饭前便后洗手,每日梳头,定期给患者洗澡、理发、洗发等。生活自理困难者,由照护人员协助或代为料理。卧床患者要予以床上沐浴,定时翻身,帮助肢体功能活动,保持床褥干燥,做好防压疮护理。并且,要帮助患者保持衣着干净。关心和帮助患者修饰仪表仪容,鼓励他们适当打扮自己,提高生活质量。▲

(特约记者肖鑫)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