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吃主食减肥?不可取(信息服务台)

2017年01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节日期间,很多人避免不了各种美食大餐的诱惑,而有“减肥达人”提出不吃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等主食)来保持身材的“妙招”,受到了很多爱美人士的追捧。记者采访营养专家却了解到,长期不吃碳水化合物减肥极容易反弹,而且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机体营养结构失调、代谢综合征。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营养科主任蒋建华介绍,近年来不吃主食减肥的方法很是流行。尤其是年节期间,很多人大鱼大肉吃得多,碳水化合物就完全不摄入。事实上,这种减肥方法可能在前3个月内有效,但是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减肥者的体重就会反弹,甚至超过之前的水平。

专家提醒,特别是女性,日常食量并不大,日常消化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能力也相当有限,因此一旦不吃主食,很容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的情况。这部分减肥者往往肌肉流失、皮肤变坏、脱发严重、体力下降、抵抗力降低。那些原本就不太“壮实”的女生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的情况,有的还会出现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而长期不吃主食只吃肉菜,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诱发高血糖。

(据新华社电)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