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今明两天持续重污染 预计明天夜间污染形势有所缓解

王斌

2016年12月31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零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尤其是昨天下午受偏南风影响,PM2.5浓度呈迅速升高趋势。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今明两天,本市还将维持空气重度污染水平。预计明天夜间到1月2日白天,污染形势有所缓解,空气质量转好。但是,从3日开始,扩散条件又将有一个转差的过程。届时,污染天气扰京,请注意临近预报。

  昨天,本市PM2.5浓度呈现明显的外来输入型特征。早上8时,南部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污染,通州等地现严重污染,而北部地区还维持在二级良的水平,南北空气质量差异较大。市气象台于上午9时30分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到了14时45分前后,大兴、通州、平谷、房山等区气象台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污染程度明显加重。截至昨天18时,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已突破350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也已达到329微克/立方米,本市空气污染较重,大部分维持在重度至严重污染水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已经于昨天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外,目前周边已有多城市启动红色预警。比如,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等地;山东省的济南、德州、聊城;河南省的郑州等均已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昨天下午公布的北京及周边地区遥感影像图也显示,我国北方出现持续灰霾污染,太行山前存在高污染带。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中心值班预报员王威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从12月29日晚上开始,有可能持续到2017年1月6日,持续时间较长。但是北京为何只发橙色预警?对此,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员孙乃迪介绍,和区域南部地区不同,北京的重污染过程将在下月1日夜间至2日出现一个中断。

  从目前的预报情况看,今天和明天的整体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水平。但是明天夜间到2日白天,预计在高气压作用下,本市污染形势将明显缓解,空气质量转好。但由于此次高压较弱,对北京以南的河北等地作用非常有限,这些区域的重污染将维持。综合预测的污染程度而言,北京本轮污染未达到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但是,1月3日至4日,北京的扩散条件还有一个转差的过程,但是否会达到重污染水平,还需要根据临近情况进行分析判断。

  北青报记者获悉,橙色预警启动以来,市交管局加强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车辆查控,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此外,北京共查处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075起,发现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6079起。

  此外,橙色预警期间各级城管执法机关出动九成的执法力量,重点复查露天焚烧举报高发点位。截至昨天15时,共查出违法行为206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起,已罚款3050元。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