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的“防霾口罩” 也许只是心理安慰

2016年12月30日13:5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你戴的“防霾口罩” 也许只是心理安慰

江苏省质监局12月29日公布了2016年口罩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口罩产品的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160批次,其中有78批次过滤效率达不到明示标准规定的过滤效率大于90%的要求。从此次监测的结果来看,具备防霾功能的口罩,价格区间多在20元至30元以上,太便宜的防霾口罩要谨慎选购。

什么是过滤效率?过滤效率不达标会怎样?负责此次风险监测的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陆冰介绍说,过滤效率是在规定的条件下,口罩对空气中颗粒物滤除的百分比,它直接体现出口罩对细小颗粒物的过滤能力,过滤效率越高,则表明口罩对颗粒物的过滤能力越强,这也是日常防护型口罩主要的质量指标之一。但在此次风险监测中发现,有78批次口罩过滤效率达不到明示标准规定的过滤效率大于90%的要求。

要想防霾效果好,除了过滤效率要达标外,泄漏率也得过关才行。但在此次风险监测的所有批次口罩中,有96批次产品泄漏率达不到标准规定的最低要求,这也说明口罩生产企业在口罩与人体面部特征的贴合设计存在较大的问题。

小孩别戴防霾口罩

专家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戴防霾口罩,容易导致呼吸不畅。如果一定要戴口罩防雾霾,建议3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戴一次性熔喷无纺布折叠杯形口罩,但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个小时。

别用工业口罩

在日常生活中,常能看到不少人戴医用口罩、普通棉口罩等来防霾,实际上,口罩类型不同,功能也有所区别。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更加重视口罩的卫生安全要求,主要适用于医疗护理从业者戴。而类似防毒面具的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主要作用是阻挡工业粉尘对工人的伤害,由于密合性较高,对身体的健康状况要求也比较高,主要适用于粉尘作业工人。(记者 薛玲)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