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单像天书?教你轻松看懂尿常规化验单

2016年12月30日10: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三大常规检查之一,尿常规是很多疾病的辅助性检验。一般尿常规检验包括尿酸碱度、尿比重、尿胆原、隐血、白细胞、尿蛋白、尿糖、胆红素、酮体、亚硝酸盐等内容。

尿常规常见检查内容及参考值(人民网高黎明/制图)

1、尿酸碱度(PH)

正常参考值:约6.5(波动在4.5-8.0)

临床意义:

①PH降低:见于酸中毒,高热、痛风、糖尿病及口服氯化铵、维生素C等。

②PH升高:见于碱中毒、尿潴留、膀胱炎、利尿剂、肾小管性酸中毒等。

2、尿比重(SG)

正常参考值:1.015-1.025

临床意义:

①尿比重增高:血容量不足导致的肾前性少尿,糖尿病,急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②尿比重降低:见于大量饮水、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

3、尿胆原(URO或UBG)

正常参考值:弱阳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溶血性黄疸、肝病等。阴性,见于梗阻性黄疸。

4、隐血(BLO)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泌尿系结石、急性肾小球肾炎、急进性肾炎、慢性肾炎、泌尿系肿瘤、结核、肾盂肾炎、膀胱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

5、尿白细胞(WBC)

正常人尿中有少数白细胞存在,离心尿每高倍镜视野不超过5个。异常时,尿中含有大量白细胞,表示泌尿道有化脓性病变,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及尿道炎等。

正常参考值:<5个/HP

临床意义:增高见于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膀肮炎、尿道炎、尿道结核等。

6、尿蛋白(PRO)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尿中蛋白质定性试验为阳性,或定量试验超过150mg/24h时称蛋白尿。

病理性蛋白尿见于肾小球性蛋白尿、肾小管性蛋白尿、混合性蛋白尿、溢出性蛋白尿、假性蛋白尿。

7、尿糖(GLU)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血尿增高性糖尿、血糖正常性糖尿、暂时性糖尿、假性糖尿。

8、尿胆红素(U-BIL)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胆石症、胆道肿瘤、胆道蛔虫、胰头癌等引起的梗阻性黄疸和肝癌、肝硬化、急慢性肝炎、肝细胞坏死等导致的肝细胞性黄疸。

9、尿酮体(KET)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糖尿病酮症、妊娠呕吐、子痫、腹泻、中毒、伤寒、麻疹、猩红热、肺炎、败血症、急性风湿热、急性粟粒性肺结核、惊厥等。此外,饥饿、分娩后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等也可能出现阳性。

10、尿亚硝酸盐(NIT)

正常参考值:阴性

临床意义:阳性见于膀肮炎、肾盂肾炎等。

尿常规检查时,要求留尿液标本时预先选好能装20毫升以上的广口玻璃瓶,用前一定要洗干净;取尿时,最好先尿出一些再取;女性在经期一般不宜取尿做检查。

由于尿液易干扰因素较多,其标本的留取也需特别注意。此外,在尿常规项目中,尿蛋白与隐血在尿常规化验中有着重要意义,当尿蛋白与隐血出现+++、++++的情况时,肾脏很有可能已经发生损伤,需积极及时治疗,以免小病发展到大病。(夏乐敏)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