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我们送的是月季?“真”玫瑰可能不够美

2016年12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孙奕菲)提起玫瑰,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一方面,玫瑰花形优美,芳香怡人,色彩艳丽,是情人节馈赠花卉的首选。另一方面,玫瑰制品也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如蛋糕店里用玫瑰制作的鲜花饼,商场中售卖的玫瑰精油、玫瑰香水。但你是否知道,我们平时观赏用的玫瑰和食用玫瑰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植物学博士史军。

观赏性玫瑰其实是月季

史军介绍,通常我们在花市、花店中见到的观赏性玫瑰,学名应该叫月季。它们虽然与玫瑰有“亲戚关系”,但并不是真正植物学上的玫瑰。那么有人可能会问,这么多年过情人节,我们是不是都送错了花?史军解释,传统玫瑰针刺较多而且密集,花瓣比较单薄,并不是十分好看,所以包括西方国家在内,人们日常生活中作为馈赠用的“玫瑰”和盆栽玫瑰,一般都属于月季。东方人愿意将玫瑰、月季、蔷薇三者区分开来称呼,但西方人通常都称为“rose”,所以公众并不需要在名称上过分纠结。

在荷兰阿尔斯梅尔一家花卉生产商的全自动温室大棚内拍摄的玫瑰花。(图片来源:叶平凡/新华社)

不建议食用观赏用玫瑰

有网友觉着收到的玫瑰如果只用来观赏会有些浪费,所以想制作成玫瑰酱,或者用来泡澡,这些做法会不会危害身体健康?史军强调,大家首先要分清观赏用玫瑰和传统玫瑰的区别。“传统玫瑰可用于制作食品及提炼香精玫瑰油,例如蛋糕店内售卖的玫瑰鲜花饼,可能就是由传统玫瑰或食用月季制作而成;观赏性玫瑰不建议食用,因为在栽种观赏用玫瑰时,为了保证最终鲜花成品的质量,花农通常会喷农药来解决病虫害问题。另外在鲜花运输过程中,还会喷保鲜剂等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会残留在玫瑰的花、叶上,一旦食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他进一步解释。

阳台花园适宜栽种的食用花卉

在某亲子节目中,嘉宾把云南的一些鲜花作为食材来烹饪菜肴,如鲜花配鸡蛋、鲜花配肉,我们是否也可以利用家里的阳台花园种植一些食用花卉来搭配美食呢?史军介绍,其实有很多既可以用来观赏又可以食用的植物适合在家中栽种,考虑到培育周期及难易程度等因素,他推荐薄荷、罗勒这类植物。薄荷可以做饮品,罗勒可以熬汤、做酱,这些食用花卉不仅能提升菜肴的整体美感、刺激食欲,更可以让我们在收获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所以公众不妨栽种一些食用花卉来装点你的阳台花园。

受访专家: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植物学博士史军 

(责编:孙奕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