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元旦雾霾再度来袭 防护不能懈怠

2016年12月30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据气象台通报,元旦假日期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全国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但30日至1日,华北部分地区也将出现中到重度霾天气。元旦假期,大气形势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市民出行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假期之后,市民上班需注意保暖。

研究发现,长期暴露在颗粒物污染环境下,可以破坏呼吸道的防御机能,致使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生,同时也会引发一些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疾病,所以在雾霾天加强呼吸防护尤为重要。

据北京万生人和科技有限公司的呼吸防护工程师徐晓明介绍,雾霾天最有效的防护措施,一是减少外出时间,尽量停止户外运动;二是出门时配戴防霾护具。徐晓明指出,外出佩戴口罩可以防止空气里的一些有害颗粒物进入人体的肺部和鼻腔,从而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但是在口罩的选择上有几点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首先,最理想的防霾护具不仅要具备高效的过滤效率,还需要具备较小的呼吸阻力;其次,需挑选与人体面部贴合度高、密封效果好的口罩,口罩的密封效果越好,过滤效率也就越高;最后口罩的安全卫生性也不容忽视,在材料的选择上应该具备无毒、无味、无尖锐支撑物的特性。针对频繁的雾霾天气,鼻用空气净化器最好选择具备过滤效果良好、密封性稳定、佩戴舒适、不易滋生细菌的产品。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