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今起三天雾霾再袭京城 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启动

2016年12月30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从今天开始,北京将遭遇一次跨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今天零时启动。今天零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预警期间,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市民请做好健康防护。

  昨天,全市空气质量整体较好,处于优良水平。但遗憾的是,夜间开始,大气扩散条件开始转差,污染物逐渐累积,空气污染加重。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分析,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将发生一次持续污染过程。受此影响,今天至2017年1月1日期间本市将出现重污染过程,预计2017年1月1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将逐步好转。

  另外,环保部表示,将派出10个督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散小乱污”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各项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提醒公众做好健康防护,绿色出行。

  橙色预警期间,在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基础上,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含驾校教练车)以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全天全市域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

  市公安交管局将加大对相关车辆违反规定上路行驶的检查执法力度;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橙色预警期间制造业企业停产限产名单,组织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应急预案实施停产限产;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空气重污染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相关疾病患者的诊疗和应急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组织落实停止室外喷涂粉刷、护坡喷浆、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业以及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措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频次,配合落实工地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措施;市环保局加大对固定和移动污染物排放源的执法检查;市城管执法局加大对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烧烤和焚烧以及无照售煤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对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重型车辆停运情况进行检查;市交通委及时组织公共交通运输保障,负责落实部分高污染排放车辆停驶等措施;市教委加强对在校学生进行空气重污染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会同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加强空中巡视,及时反馈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并进行取证。市委宣传部组织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各区政府加强对社会公众空气重污染健康防护知识的宣传,组织落实和督查、检查辖区各项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