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致辞

生命教育与健康教育并驾齐驱

2016年12月3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李宝善总编辑致辞

  今天我们在这里,要给一百多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送上一份特殊的褒奖,也是一份真诚的尊敬。 

  古人说,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良相,安邦治国;良医,治病救人。医学,不仅解决生理上的病痛,更让人看到社会发展的希望,感受到生而为人的骄傲。对生命的敬畏和呵护,是医学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医学前进的路上,有数不清的医生在自己身上接种病菌,用宝贵的生命换来大众的安康。还有的医生生前辛劳奉献,身后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鞠躬尽瘁,死而未已。所以我们倡导,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医生有尊严,生命才有尊严。 

  近年来,频发的伤医事件折射出社会转型的阵痛,也暴露出长久以来生命教育是一块短板。将健康狭隘地理解为寻医问药、延年益寿,缺乏的是对生命本质的真正理解。所以,生命教育应与健康教育并驾齐驱。健康教育教人防病治病,生命教育教人珍惜生命、感恩生命,自信从容地度过一生。 

  在今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健康”概念。“大健康”是一种关注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追求的不仅是个人身体的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健康。作为媒体,应与健康专业人士及社会大众一道,对此深入研究和探讨,既要成为健康教育的课堂,也要打造生命教育的阵地。 

  希望《生命时报》继续坚守打造一份高品质健康类媒体的初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希望今天的公益活动成为一个契机,唤醒更多的人给医者应有的尊重,给生命应有的尊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