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致辞

树立医者典范  建设健康中国

2016年12月3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晨副委员长致辞

  很高兴参加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活动。今天的活动十分重要,很有意义。医生是一个非常受人尊重的职业,“敬佑生命,荣耀医者”,这八个字充分彰显了医生的崇高职责和神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离不开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无数人民好医生,并代表党中央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我国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这些重要指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在总体取得很大成效的同时,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集中暴露,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时有发生。也存在少数医院医生违纪违规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抓紧解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大力弘扬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需要全社会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信任和尊重,医生也要自尊、自律和自强。我们高兴地看到,人民日报社主管的生命时报拥有这样的情怀,担起了这份责任,联系众多两院院士和医院院长,在业界树立医者典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今天的获奖医者,是全国几百万医生中的优秀代表,在各自的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受到业界的肯定和人们的尊重,“荣耀”二字当之无愧、实至名归。 

  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广大医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国语·晋语八》中提出“上医医国,其次疾人,固医官也”的理念,唐代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诊候》中,将其发展为“古之善为医者,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并流传至今。这既是对医术的论述,也充分说明自古以来医生所从事的工作就与人民健康、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密不可分。希望今天的获奖医者继续努力,同时带动更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为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发展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医学不仅仅是科学,还是人学,具有人文性。“大医精诚”是对医生本身和这个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为医要精,医学贵精,职业素养要求医生不断学习,保持精湛医术才能济世救人;为医要诚,医学贵德,希望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还要品德崇高,谦逊真诚,多想想患者的苦处、难处、痛处,医身更要医心。希望今天的获奖医者继续努力,给予患者更多博爱仁心,不负患者的信任,不负职业的尊严,不负今天的荣耀。 

  最后,祝贺今天所有的获奖医者!也预祝这个敬佑生命和歌颂医者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主办方把这个活动继续办下去,办得更好。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努力支持建设健康中国的伟大事业!▲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