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湖州推进印染产业转型 请来央企当“污水管家”

郑嵇平

2016年12月3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试运行3个月来,央企中环水务位于浙江湖州吴兴区南太湖高新区的污水处理项目日均处理量已近1.5万吨。该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郁聪向记者展示了污水处理中心的技术流程:“这是我们从捷克引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不仅能处理砂洗城里排出的污水,还能变废为宝帮助企业中水回用。这也是省内第一座使用该技术的污水处理厂。”

  从2015年开始,吴兴区通过“迁建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和淘汰一批”的做法,对境内1500余家小印花企业和10余家砂洗企业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砂洗城建设,为该产业提供污水处理、绿色能源供应等服务,实现绿色升级,一场大规模的“产业迁徙”正在当地展开。

  “吴兴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销基地,其中砂洗和印花是该产业链的重要组成。但是,这块产业对生态环境构成了威胁,也限制了自身发展。因此,我们下决心对这一产业链进行绿色革命。”吴兴区委主要领导说。

  高新区的砂洗城环保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一期已交付使用,共有19家砂洗企业和145家印花企业入驻。

  “我们仅用一年时间就将砂洗城一期建成,目的就是要加快铁腕治污,让污水无处遁形。”园区负责人费争荣说。针对企业集中入园后的污水处理,园区引入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环水务,企业投入8600万元,建成了一座新型污水处理厂。

  走进这座污水处理厂,道路两侧各有一座大型处理设施。“北面的用来净化河水,以供企业生产用,每天可提供1.2万吨左右。南面的处理企业排放的污水,其中50%被处理过的污水将做中水回用。”郁聪告诉记者,中环水务的这一污水处理项目不仅能治污,还能节省水资源。“以前的生产管理模式总会对环境有影响。现在搬到园区,污水统一处理了,处理过的水还能继续用,成本也减了不少。”入驻砂洗城的爱花印花企业负责人侯帅说。

  管住了污水,还要消灭黑烟。很多传统的砂洗、印花企业要使用锅炉,会造成一定的空气污染。如今,砂洗城已与附近一家热电企业达成合作,将为园区企业提供热水、蒸汽等。“这样一来,一户烧一只小炉子的历史就可以结束了。而且,由于缩短了传输距离,也为企业节省了一些成本。”费争荣说。

  “以前赚钱,环境成本没有算进去,总以为与自己无关。现在看来,谁能逃得过去?喝的水、呼吸的空气都是相关的。”已入驻园区的宏士达砂洗公司负责人应志安说,从长远来讲,这次集中入园有利于环境,也是为行业升级做了一次洗牌,这也是大家都竞相入驻园区的主要原因之一。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11 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