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骨质增生 治疗时要减少运动

2016年12月28日11:09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膝关节骨质增生 治疗时少运动

今年60多岁的王大妈,患膝关节骨关节炎、骨质增生已5年多了,最近几个月右膝关节疼痛加重,她认为活动活动就会好,于是早晚出去散步,早晚各1小时,这样连续了2个月,关节疼痛不轻反重,右膝也肿了,去医院检查说关节内有积液。

王大妈不明白了,不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吗?咋越活动病情越重呢?

据骨科专家介绍,王大妈患的是骨质增生,也叫骨关节骨刺、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等。膝关节长骨刺的初期,有可持续性隐痛,气温降低时疼痛加重,晨起后开始活动,长时间行走,剧烈运动或久坐起立开始走时膝关节疼痛僵硬,稍活动后好转,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

蹲起时疼痛、僵硬,严重时,关节酸痛胀痛,跛行走,合并风湿病者关节红肿,畸形,功能受限,伸屈活动有弹响声,部分患者可见关节积液。

专家认为,膝关节骨刺与肾虚有关,中医理论《内经》记载"肾主骨生髓",所以建议服用葛洪桂龙药膏,它能舒筋通络,温肾补血,滋养筋骨,控制病情进展;也可辅以外治法,即膏贴、酒类外搽剂、外敷等法,如果疼痛难忍时可配服一些解热镇痛的药或者注射透明质酸钠;关节肿胀有积液者可给予局部抽取积液或局部封闭等疗法。

(责编:崔钟文、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