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设备人见人爱 但也要注意安全使用

2016年12月28日10: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对于没有暖气的家庭来说真的是非常受罪。晚上睡觉被窝冰凉,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也得盖着棉被才行。不过,相信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取暖小妙招,比如置办一些如“小太阳”、电热毯、电暖气、“暖宝宝”等取暖设备。然而,这些设备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

争相靠近电热器取暖的动物们(图片来源:新华网)

与接通电源才能发热的取暖设备不同,“暖宝宝贴”是一种拆开包装即可发热的取暖贴,能贴在身体上的任何部位,即使在室外也能持续发热,因此被很多人喜爱。通常情况下,一个暖宝宝贴可以持续发热6小时左右,如果长时间把它贴在身上,就要小心会被“低温烫伤”。据《羊城晚报》报道,取暖用品如果长时间与皮肤接触,可能会导致低温烫伤。即使温度并不太高,但是长期接触积蓄下来的热量,可能会造成由真皮浅层向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渐进性的损伤。从表面上看,被烫伤的皮肤会变成黄褐色甚至黑色。这种损伤肉眼看上去并不严重,但实际上伤的深度可能已经很深了。所以,使用暖宝宝时一定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应该按照说明书指示隔着内衣贴;贴一小段时间后最好就摘掉;如果有低温烫伤的情况要及时采用冰敷或冷水冲洗的方式消除痛感,或者尽快就医。

对于电热毯等通电之后才能发热的取暖设备来说,除了有发生火灾的隐患之外,还有可能因为电热毯温度太高而让使用的人受到高温之害。据《健康时报》报道,对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病人来说,使用电热毯有可能会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加重病情。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电热毯过热,就会导致体内水分减少,血液黏度增加,睡眠时血流就会变慢,这是脑血栓发病的因素之一。另外,如果购买到劣质的设备,或是取暖设备因长期使用发生老化,都有可能会因短路而造成火灾。不少新闻都曾报道过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起火的案件,所以在使用取暖设备时应该多加小心。据《金陵晚报》报道,家中的取暖设备放置和使用时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全天候不间断地使用,人离开时要及时切断电源。另外,对于使用多年的电热毯、电暖气等,要检查发热线、电源线等部位是否有老化现象。(刘璐)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