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是机体免疫力下降的表现

2016年12月28日10:3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肿瘤是机体免疫力下降的表现

健康=少得病=免疫力强,这样一个等式被很多养生人士所认同,但是作为人体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真正用行动去坚守免疫力的人却少之又少,不到生病不去重视,往往是当代多数人的生活习惯。

最近40年来,肿瘤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有位名中医曾在报纸上提到,早些年来看病的肿瘤患者大都是恶性晚期,而且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但是近些年来,来看病的患者大都为中晚期患者,全身各个系统的恶性肿瘤都有。他说,肿瘤在中医上被称为“石岩”,是免疫力下降的表现,要和肿瘤作斗争,就先要从提高机体免疫力开始。

不同年龄段的“免疫危机”

免疫,是机体识别和清除微生物等外来抗原物质和自身变性物质的一系列保护反应。简单地说,就是人体抵抗疾病的一种能力。

“免疫力的高低受内外双重因素影响。内在的包括遗传、年龄和性别;外在因素则分为化学、物理和生物三类。”

专家称,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影响免疫力的原因多在“母乳喂养、生活环境卫生、疫苗接种、合理课业安排及作息、饮食调节”这五点上,可通过及时有效地干预来提升免疫力。

中年人。“这是高危群体。”30岁以后,人体免疫功能开始走下坡路,本应好好休整,给免疫系统更多呵护,但中年时期,尤其是40岁以后,又是人生中经济压力、精神压力最大的阶段,很多人仍如年轻人一样“挥霍”健康,作息不规律、营养跟不上,导致免疫系统最易出问题,肿瘤高发。

老年人。65岁以后,我们终于有更多时间照料身体了,但免疫功能不可避免地又下了一个台阶。相关专家说,这个时期好好呵护很关键。老人一定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少到人多的地方,适量运动,以免被病原体盯上;有糖尿病、气管炎等基础病、长期卧床、体质差的人,更需要加强日常保健。

疲劳、精神差、睡不好 是在报警

免疫力如同人体健康的“防火墙”,当这面墙出现缺口时,身体就会有所反映。除了因年龄带来的不避免的免疫功能衰退外,免疫力下降往往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据了解,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后果是人体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的侵害。此外,它还会“波及”内分泌、神经等系统的正常运转,引发内分泌紊乱、失眠等问题。

精神比较差、疲劳、睡不好、感觉浑身不舒服……这些被你忽视的不适感可能正在提醒你:“要好好关注免疫功能了”。“如果隔半年或1年做一次白细胞计数检查,并绘成一条曲线,你会发现,在感觉不舒服时,白细胞的数量也较低,这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众所周知,白细胞减少会引起免疫力下降。

感冒次数增多、伤口愈合速度变慢等,说明免疫功能已下降得比较快了。一旦免疫系统“崩溃”,后果非常严重,个别人感冒后久治不愈,就可能与免疫系统功能的严重紊乱有关。

更严重的是,免疫力的强弱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治疗等关系密切相关。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人体的抗肿瘤能力也可能会下降,出现气、血、痰、瘀、毒互结,更易患恶性肿瘤。而事实也证明,一旦发现了肿瘤,不管是手术还是放化疗治疗,患者的免疫力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而免疫力较低是使残留肿瘤细胞死灰复燃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说不断提升自我免疫力真的很重要。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