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不是“坐”出来的,快来看看冬天怎么坐月子

2016年12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喂完奶,朱苗苗都要跟宝宝“交流”好一阵子。(潘海松/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冬天天气寒冷,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简单来说,需要注意六个字,即“心、衣、食、住、行、浴”。

“心”即心情。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保持愉悦的心情是最重要的。冬天天气不好,但新妈妈们也不要一直在家里闷着,要学会放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找好友聊聊天等。

“衣”即穿着。据《重庆晨报》报道,新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应该穿着宽松、柔软、舒适,且最好是穿全棉或毛布料的外套;文胸应选择全棉布料,最好配上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另外,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容易出汗,因此要勤换内衣。对于爱美的新妈妈们来说,可以穿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这样有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

“食”即饮食。我们都知道,坐月子的时候不能吃生冷辛辣的食物,此外,据《科技日报》报道,产后头三天,宝宝需要的母乳量不多,因此新妈妈们不用吃得太多,可以适当喝一些鲫鱼汤,以促进体内淤血排除;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需要的母乳量增多,妈妈们可适当增加营养,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于奶水不够的妈妈来说,还可以多吃一些流质食物,同时要多喝水。在冬季还可以多吃一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

“住”即居住环境。冬天天气寒冷干燥,妈妈们在坐月子的时候,要注意家里的温度和湿度。具体来说,据《重庆晨报》报道,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湿度以55%-65%为宜,并且要定时通风,一般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时间在15-20分钟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通风时要先把妈妈与宝宝转移到其它房间,以免受风着凉。

“行”即运动。其实,月子并不是“坐”出来的,适量的运动非常重要。据《科技日报》报道,对于顺产产妇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生完宝宝后应该尽早下床走动,并进行适量的运动,这样有利于体内淤血的排出和身体机能的恢复。另外,新妈妈们从产后第3天开始,就可以练习产后操,加强盆底肌肉训练和腹肌运动。

“浴”即洗浴。坐月子期间是可以洗浴的,据《重庆晨报》报道,新妈妈们要在产后一周后再进行洗浴,而且浴室温度宜在20℃-22℃左右,水温以37℃左右或稍热为宜,并且时间不要太长,还要避免着凉。(张茜)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