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药分开再难也要推进

2016年12月28日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历经8个月的持续调查,央视记者近日揭开了6家大型医院的黑色秘密。据报道,一些医药代表拿到的提成是药品价格的10%,而医生收的回扣是药品价格的30%-40%。有医生3分钟收4个信封,全是医药代表给的回扣……媒体曝光后,国家卫计委表示,要严查“高药价回扣”歪风,当事地区卫计部门也迅速展开调查。

  相关部门的反应足够及时,但舆论依旧没有平息。“以药养医”的问题由来已久,媒体曝光也并非首次,风波过后现实弊病为何总能“涛声依旧”?事实说明,不扎紧制度的笼子,指望个人自律并不靠谱。即便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扭曲的市场环境中,也会被利益和欲望拉下水。处以“大棒”,固然是一种“震慑”,也能让一些人“止步”,但只要获利可能仍大于受罚风险,只要获利途径仍未被斩断,“吃回扣”的乱象,就不可能真正绝迹。

  制度才治根本、管长远,破解现实难题的肯綮仍在切实落实“医药分开”制度。实际上,自1997年最早提出“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以来,“医药分开”已经被各方呼吁了近20年。之所以迟迟未能落地生根,在于其中存在诸多现实阻力。显而易见的一条就是,医院整体收入很大程度上依赖药品收入,在补偿机制没有足够健全的情况下,医药分开足以制约医院的正常运转。当前,医改顶层设计已然有之,不少地方也已开始试点,但具体有效的执行方案仍有待打磨。

  医药分开再难也要推进,从目前看,这是杜绝“吃回扣”乱象的根本出路。药品和医生收入不再挂钩,有利于让真正热爱医疗工作的广大医生,不再纠结于用药规范与用药经济之间的矛盾,踏踏实实做业务,让“白大褂”更干净、更有尊严。对于患者而言,医生的处方合理了,用药成本将大大减少,而且,不合理的用药减少了,医疗伤害也会随之减少。因此,这将是一个医患双赢的结局。当利益链条被切断,“医药代表”也就自然没有了生存土壤。

  再多的口水也解决不了问题,唯有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痛定思痛,从制度入手,推动制度落地。期待医药早日分开,让患者暖心,医生安心,社会放心。(黄田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