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脐血获“国际签证”

2016年12月28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脐带血库的脐带血获“国际签证”,今后不仅可向全国多家医院开放临床检索配型使用,同时还可跨国使用,用于80余种疾病治疗。

  日前,北京晨报记者从2016年度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的脐带血存储技术和质量已与国际接轨,可“跨国”使用。北京市脐血库目前是可以向国际机构提供配型查询的,配型成功后国际组织更有可能选择使用有国际认证脐血库的脐带血。获得美国血库协会的认证,也意味着获得了国际血液行业最高标准认证,通过这层国际认证,代表着脐血质量可以比肩国际标准。

  现在,很多家庭为子女储存了脐血,但随着子女的成长发展,出国就业乃至定居也是常事,但如果在国外患病,需要自体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即使告知主治医生曾储存自体脐血,但不是通过美国血库协会认证的机构提供,医生一般都不会采用,只能选择放弃自体脐血或回国进行移植,往往会延误病情。而有了“国际签证”后,这些家庭的困难将得到解决。

  另外,在需要使用时,不受国家、地区的限制,自由抵达患者所在国家和地区,脐带血还可以救治更多患者。

  据北京儿童医院血液病中心原主任、中华医学会儿科血液学组顾问吴敏媛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血液病治疗成熟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包括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三大来源互为补充,各有利弊。其中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因其采集方便,对孕婴无伤害,实物存储应用及时,移植后排异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常应用于儿童疾病的治疗。在国际范围内,脐带血已经应用于80多种疾病的治疗。全球脐带血移植超过4万例。据了解,北京市脐血库的脐血已经应用于37种疾病,以血液系统疾病治疗为主。(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