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研究团队发现消除恐惧记忆新方法

2016年12月27日10:42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消除恐惧记忆新方法 被发现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禹永春研究团队,经3年多潜心研究,终于发现消除或唤起恐惧记忆新方法。近期,国际著名期刊《神经元》(Neuron)杂志发表了该成果。

禹永春介绍,大脑的神经核团是“杏仁核”,它是处理恐惧信息、产生恐惧记忆的关键部位。如受到强烈刺激,杏仁核会高度兴奋,而兴奋或抑制的正常平衡被破坏,是恐惧记忆产生的源头。“恐惧”是一种高级的心理情绪,可引发强烈精神性疾病(PTSD)。据统计,有80%成年人在一生中至少经历过一次创伤性事件,其中5%-10%的人有严重心理创伤,可诊断为PTSD患者。以往对PTSD患者的治疗,医生往往会采取心理疏导+药物缓解的方式,但疗效不显著,一旦停止治疗,负性恐惧记忆会再次被唤起,精神症状“卷土重来”。

禹永春研究团队设想把用年轻的、可塑性更强的抑制性细胞神经元移植到成熟的杏仁核中,使成熟的杏仁核“年轻化”,达到加速恐惧记忆消退的目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移植抑制性神经元后进行恐惧消除训练,确可持久地压制小鼠恐惧记忆的自发性恢复或恐惧记忆被重新唤醒。

但长期研究又发现,只有移植年轻的、未完全成熟状态的抑制性神经元,才可以有效地促进负性恐惧记忆的消退并且不容易被重新唤起。目前,胚胎抑制性神经元移植后,小鼠产生恐惧的能力并没有受到影响。禹永春说:“该研究目前仅处于动物实验阶段,想要真正应用于临床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孙文)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