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论坛2016年圆满收官 2017年会开启新征程

2016年12月27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25日,在中国科技馆,未来论坛举办的理解未来公益讲座迎来了本年度完美收官之作: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暖意融融的圣诞专场——《积极心理是伟大的人性:积极心理学的科学原理》。在繁忙的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时常陷入消极情绪中。有没有一种科学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直面消极情绪,寻回并保持心灵的最佳状态呢?在本期讲座中,彭凯平教授引领大家认识、了解积极心理学,用科学的方法来探索幸福之道。

彭凯平教授讲解积极心理学(姬志垒 摄)

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人类拥有了一系列利于自身生存繁衍的竞争优势。而这些竞争优势其实很多都属于人类的积极心理,比如同理心、自控力、想象力、沟通力、美感、道德和理智等。弘扬这些积极心理,我们会得到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彭教授向在座的听众讲解道,幸福是有方法的、有原则的、有科学基础的,所有这些科学基础建立在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探索研究之上,而积极心理学基本的原则建立在达尔文进化论的基础之上。“当我们顺应所有积极天性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特别重要的现象,这个现象就是我们人一定会进入特别酣畅快乐,积极的状态,这个状态就是澎湃的福流。”

主题演讲后,由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鲁白主持,与彭凯平教授及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宋森,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对话,从人性、神经生物学等不同视域对积极心理学进行了深刻探讨。三位科学家的精彩讨论,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三位不同领域的教授就积极心理学展开对话和讨论(姬志垒 摄)

在理解未来讲座之后,未来论坛秘书长武红向在场观众及媒体介绍了未来论坛2017年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的筹备情况。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本次活动将于2017年1月14、15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主题为《预言,更进一步》。年会拟设5场全会,4场分论坛,1场圆桌会议,科学大咖早课4场,15日傍晚迎来盛大隆重的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实习生姬志垒)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