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先减氮氧化物有助污染“削峰降速”

2016年12月27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12月中下旬的雾霾重污染过程令人印象深刻, 全国28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这次污染为何如此之重?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今天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重污染期间,二氧化氮大大加速了硫酸盐的生成,而硫酸盐正是这次重污染中PM2.5的一大重要来源。这意味着今后重污染应急,涉及燃煤、机动车的氮氧化物减排将有助重污染“削峰降速”。

  贺克斌表示,针对重灰霾时段的已有研究表明,硫酸盐是重污染形成的主要驱动物种。重污染期间硫酸盐在大气细粒子PM2.5中的质量占比可达约20%,是占比最高的单体。并且,随着PM2.5污染程度的上升,硫酸盐是PM2.5中相对比重上升最快的物种。

  然而,现有的基于欧美等清洁地区的大气化学理论体系无法解释重霾期间硫酸盐的迅速生成。“每次根据这个模型算出来的PM2.5浓度,跟最后实际测算到的PM2.5浓度相比,总是相差一大截。” 是什么原因使得PM2.5会出现迅速攀升?找到这个原因,就能有助于找到“降低污染峰值,缩短污染时间”的办法。

  12月21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郑光洁、贺克斌院士等学者在《科学进展》联合发表研究长文,首次揭示了重霾污染期间颗粒物中硫酸盐迅速生成的化学机制。研究发现,在我国华北地区,大气颗粒物表面的“结合水”中可以溶解的二氧化氮是经典云水环境的约50倍,这种高浓度的二氧化氮环境,可以使二氧化硫迅速转化为二次气态污染物硫酸盐。而这才是华北地区硫酸盐形成的主要路径。

  贺克斌说,最近这次重污染过程从16日开始,最初一天半还有蓝天白云,随后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这个过程中清华园的监测点数据显示,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还是很低,二氧化氮的浓度明显更高,硫酸盐居高不下,最后两天PM2.5出现“爆表”,这一定程度上就印证了这一研究结果。

  他表示,如果能把氮氧化物减排提到更优先的位置上,便可以把硫酸盐的形成有效抑制住,那么重污染天气的快速形成便会“减速”。氮氧化物的来源主要是燃煤和机动车,就北京来说,高排放老旧车、柴油大货车和散煤燃烧就是现阶段氮氧化物减排的重点。(记者张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