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应该有本药记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药剂科教授 孙广红

2016年12月27日08: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老人身上慢性病多,有的人可能每天要吃一大把药,降压的、降糖的、降脂的,不一而足。但年纪大了,人容易健忘,常常转一圈又忘记自己是不是已经吃过药了,子女又不能时常在身边提醒,这让老人们不知如何是好。其实,一本药记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所谓药记,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药物记录本。每一页列一种药物,把药名、服药时间和次数都标注在上面,每吃完一次,就在相应的位置上打一个勾。以吗丁啉为例,胃动力药吗丁啉:每日3次,饭前15~30分钟服用。用药后的反应也可以简单地记录一下。睡前吃完最后一次药物后再重新翻看一下药记,看当日是否有漏服的情况。这样一段时间后,这本药记不但能避免老人错吃、漏吃、重复吃药,服药周期和用药反应也可以在复查时给医生提供参考。

这本药记最好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如床头柜、客厅茶几等,能时时提醒自己服药。老人同时服用的药物很多,尤其是某些激素类药物、治疗内分泌疾病和心脏病的药物,对服药时间要求比较严格,一定要遵医嘱,药记就更有必要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