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泡脚对身体大有裨益,究竟应该怎么泡?

2016年12月26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人常常会感到“手脚冰凉”、身体虚寒。睡前泡脚看似只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习惯,却对身体大有裨益。那么,泡脚对身体的益处具体都有哪些呢?

促进血液循环

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脚有人体“第二心脏”之称,人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敏感区和反应点。但因为脚部离心脏最远,最容易发生血液循环不畅的问题,多数人因体内血液循环不畅而感到“手脚冰凉”,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脚部局部血液循环,提高脚部温度,从而减缓心脏压力。

刺激足部的穴位和经络

人体足部有连接内脏的6条主要的经络和多个穴位。泡脚时可以在洗脚盆里放一些鹅卵石,踩踏这些石子能够按摩足部穴位,刺激经络,有舒通穴道、宁心安神的功效。

消除疲劳

夜晚睡觉前泡脚可以调节身心,通过热力来放松脚部及小腿处的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脑等器官的供血情况,也能够使身体放松,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

改善睡眠

泡脚有助于消除疲劳,帮助人们静心安神、更好更快地进入睡眠状态。泡脚过程中,通过脚部对热量的吸收和积累,使得入睡时身体仍然能够保持温暖,从而避免出现夜晚手脚冰凉、夜间被冻醒等影响睡眠质量的问题。 

睡前泡脚好处多多。(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泡脚的注意事项

据人民网四川频道报道,泡脚应当注意以下六个问题。

第一,最佳时长20—30分钟。泡脚不超过20分钟不能发挥应有的保健效果,但泡脚时间过长,血管长时间被扩张也不宜,再者,泡脚时间太长脚部皮肤也容易被泡破皮。

第二,泡脚的最佳水温在40℃左右,水温不能太高。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第三,水量不可太少。泡脚不同于洗脚,水位最好高一些,以没到膝盖为宜,可以对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都起到作用。

第四,浴盆材质选择以木盆为佳。木盆相比其他材料散热比较慢,适合长时间泡脚。普通塑料盆或者铁盆散热较快,通常水温维持十几分钟后水就会变凉。

第五,泡桶注意卫生清洁。脚上细菌容易残留在桶壁内,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会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第六,女性经期别乱用中药泡脚。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乐丹)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