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钟南山致歉:引用数据未经核实

2016年12月25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一则消息传遍了朋友圈:“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据悉,这是钟南山院士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不过,不少业内专家对此提出质疑:每年210万,这个数字太夸张。23日,记者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证实,钟南山已就此事撰写了声明,就引用未经核实的数据向公众致歉,并表示在以后的发言中“将严格地只收集基于有科学实验依据的资料,避免误导公众”。

  据报道,12月13日,钟南山院士在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的“关注婴幼儿室内环境、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引用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有关统计资料称,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这一消息被广泛传播,并遭到诸多专家的质疑。有业内专家指出:“每年我国儿童总计就死亡十多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的统计周期中,我国0至14岁儿童死亡数量共144079人。

  针对质疑,钟南山于22日撰写声明称:“(我国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个资料未经过严格的调查研究证实,我引用了它是不恰当的。在此,特向公众表示歉意。”

  钟南山同时指出,近日微信上热传一则以他的名义写的“别拿雾霾开玩笑了,它是一级致癌物质”的文章。文章引用了一些资料,谈到“80个PM2.5微粒可以堵死一个肺泡……3年堵死三分之一个肺”。“对于这些资料,其一是概念错误,其二是这则微信文章根本不是我写的,我也未看到微信中所述的资料。近两年,不少转发的微信文章中,以我的发言为主的内容,例如医改、室内装修对健康的危害以及最近雾霾致癌的资料有不少是断章取义,夸大其词或肆意篡改”。(记者丰西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