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冲剂并非感冒万能药 区分“风热”和“风寒”对症下药

2016年12月23日15:20  来源:中国医药报
 
原标题:冬季感冒 都能喝感冒冲剂吗?

  提起感冒冲剂(感冒清热颗粒),老百姓都很熟悉,不少人只要一感冒,就会先喝上一包。但是感冒冲剂能治疗冬季所有的感冒吗?什么时候喝感冒冲剂比较合适?

  感冒冲剂的组成

  常见的感冒清热颗粒由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共11味中药组成。其功效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可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恶寒身痛,鼻流清涕,咳嗽咽干。

  大家看清楚,感冒冲剂是用于“风寒感冒”的。

  感冒分不同类型

  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于感受触冒风邪或时行病毒,肺卫功能失调引起的。感冒虽小,却不简单。由于发病时节不同,感受邪气不同,再加上人体素质差异,会产生不同的证候类型,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等。在病程中还可见“寒”与“热”的转化或错杂。

  风寒风热怎么分

  感冒最常见的类型就是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也最容易被混淆。

  风寒感冒:怕冷重,发热轻,无汗,头身疼痛较重,流清涕,咽痒,咳白稀痰,口不渴,舌淡苔薄白,脉浮紧。适合服用感冒清热颗粒、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风热感冒:发热重,怕冷轻,有汗,头身疼痛较轻,流浓涕,咽痛,咳黄黏痰,口渴,舌红苔薄黄,脉浮数。适合服用柴银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等。而此时如果服用感冒冲剂,则可能会引起“上火”。

  风寒与风热能并存吗

  中医重视阴阳平衡,“寒”与“热”并不是“水火不容”的,可以同时存在。感冒也有“外寒内热”这种类型,这时候要外散风寒、内清里热,就不是单一药物能够解决的了。

  其实,感冒清热颗粒在治疗风寒的同时,也加入了薄荷、苦地丁、芦根等少量清热药,既可以清部分内热,也可以防止药物引发上火,但总体并不适合典型的风热感冒。

  何谓“清热”颗粒

  汉字里同一个字可能有不同的含义,中医也是这样。风热感冒中的“热”是指证候类型,而感冒清热颗粒中的“热”则指发热的症状。

  冬天感冒就喝感冒冲剂?

  前面讲到,感冒的证候类型是发病时节、感受邪气、人体素质的综合作用结果,并不是说冬天受凉引起的感冒就都是风寒感冒。如果体质壮实、正邪相争激烈的话,邪气也会化热,寒证也会转化为热证,所以冬天也会有风热感冒。

  由此看出,感冒冲剂既不是传说中的感冒万能药,也不是冬天感冒的御用药。大家如果实在搞不清自己属于哪种感冒的话,还是请教专业大夫吧!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 申洪波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