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酸奶的质量未必高 莫盲目追求高价产品

2016年12月22日11: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进口酸奶未必质高 莫盲目追求高价产品

超市里售卖的酸奶品种丰富,口味多样,有的价格不菲。不少消费者认为价格高的肯定质量好,然而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所谓的高端酸奶和普通酸奶相比,在原料、营养成分、产品标准等方面并没有太大差别,有些高价进口产品中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反而更多。

高端酸奶价格不菲

“给孩子喝的,总想买贵一点好一点的”,正在一家大型超市选购酸奶的杨女士说,“常买的这种确实比普通的贵了好几倍,感觉质量会好一些吧。”据了解,各大超市里确实有很多高价的酸奶销售,100毫升到150毫升的小盒装,通常卖到五六元至八九元,而价格便宜的酸奶,容量相仿的售价大约只需两三元,有些大包装的可能更便宜一些。据多家超市销售人员介绍,高价酸奶销量可观,很多消费者都是常客,有些顾客还常常整箱购买。

不必盲目追求高价

笔者了解到,很多所谓的高端酸奶,在原料、营养成分等方面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以一款价格不菲的外国品牌“风味酸乳”为例,包装上明确标注“含50%复原乳”,也就是说在乳原料中,奶粉占了一半。笔者仔细对比发现,很多价格便宜的“普通酸奶”中,生牛乳或鲜牛奶的含量均达到80%至90%。再看看营养成分表,无论是高价的还是普通的,蛋白质、脂肪等几项指标都相差无几。业内人士介绍,正规销售的酸奶,都要符合国标的要求,所以各项营养成分、发酵菌种和理化指标都是一致的,并不是说高价的就会有更高的质量标准。

进口酸奶未必高级

有些消费者比较“迷信”进口酸奶,认为国外的酸奶会更高级。事实上,很多进口酸奶都存在短板。业内人士表示,受到运输周期等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进口酸奶从生产到销售的时间都比较长,这并不利于保证酸奶中益生菌的有效性。另外,很多进口酸奶把风味、口感作为卖点,因此产品中明胶、食用香精、色素的使用也很普遍,不属于“无添加”产品。还有些进口产品本不属于酸奶,只是含乳饮品,但精美的包装却很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贺北)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