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这些,让你的身体暖暖的

2016年12月2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山东无棣县车王镇西屯村群众王金升一家在晾晒朝天椒(高士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冬至过后,天气会越来越冷,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是女生。那么,在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可以让怕冷的你不再感到寒冷?

概括而言,冬天吃“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碘”“高钙”“高铁”的食物,暖身又滋补。

人体需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以维持身体的生理机能,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适当吃瘦肉、鸡蛋、乳类、豆类、鱼虾等来补充蛋白质。

“高维生素”指冬季要适当摄入富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据《齐鲁晚报》报道,维生素A主要来源于胡萝卜,动物肝脏等;四川新闻网指出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适当摄入有助增强抗寒能力,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麦等粗粮、坚果中,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蛋黄、奶制品、菠菜、韭菜、油菜、花椰菜等。此外,全麦制品、糙米、豆类、芝麻、花生、香菇、绿叶菜等食物也富含很高的维生素B。《齐鲁晚报》还提到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例如辣椒、西红柿、山楂等;《生命时报》提到,红椒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蔬菜。而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阳光对人体的照射,但在冬季,由于光照不足、衣服较厚等原因导致人体容易缺乏维生素D,此时通过膳食补充维生素D十分必要。以上提到的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增强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高碘”食物大家都有所了解,日常中的海带、紫菜、发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碘。据《生命时报》报道,含碘的食物可以促进甲状腺素分泌,而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

对于“高钙”食物,众所周知,牛奶是补钙的首选。除此之外,豆类、鱼虾类也含有丰富的钙。

补铁也可以提高机体御寒能力。“高铁”食物有红枣,猪肝、黑木耳等。(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