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猝死并不遥远,亚健康一族要当心

2016年12月22日14: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新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有年轻白领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消息,令人惋惜。其实,我国每年因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都有1人发生心源性猝死,这个频率非常高,这也说明猝死其实离我们并不远。而在这些发病人群中,不少人事发前都看似身体健康,其实早就存在健康隐患。

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王有主任指出以下几类人群容易被猝死盯上:

①伪“健康”者。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其实患有器质性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病、脑血管瘤等,只是此前没有发作过,没有引起重视,或者没有定期体检,根本不知道这回事,一旦遇上外界刺激,很可能诱发猝死;

②亚健康人群。现在,许多小白领在体检中竟发现自己已经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被吓得不轻。无独有偶,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老年病”,如今也都开始频繁侵袭年轻人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有介绍,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在天气、情绪等应激因素的影响下,可引起斑块破裂、血管堵塞,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另外,部分亚健康一族在应激状态下,冠脉血管易痉挛,也可诱发心源性猝死。

③遗传因素。一些患者由于心肌细胞的基因缺陷,容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从而导致心源性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

绝大多数心源性猝死的患者在出事前数小时、数天甚至数个月,都会有预警先兆,如:胸闷、胸痛、心慌、头晕及黑矇、乏力、失眠、焦虑等,然而这些症状经常被忽略。

王有主任指出,常见的心脑血管高危因素包括: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抽烟酗酒、早发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等。而降低猝死的发生几率,最关键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①适当、适时运动。

因早晨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期,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锻炼最好选择在傍晚,推荐打太极拳、游泳等运动方式;有潜在心脑血管危险的年轻人则应避免在高温下进行户外的剧烈运动,可挑选瑜伽等强度较低的运动。

②切忌久坐不动或长期站立,避免发生因肺栓塞而引起的非心源性猝死。

③戒烟限酒。

④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

⑤保证充足的睡眠。

⑥保持愉悦的心情。

因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变化快、死亡率高,快速诊断及时救治可显著改善预后,若素有心血管病的老人突发胸痛,建议立即到附近设有胸痛门诊的医院就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得到及时合理的救治。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