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干燥、雾霾考验着我们的肺,该如何应对?

2016年12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北京持续雾霾天气(图片来源:李璐颖/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供暖季节,我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那些漂浮在空气中的烟粒和尘粒等有害物质会严重伤害我们的肺。除了雾霾,北方的干燥天气也在考验着我们的肺。那么在冬季干燥、雾霾天气下,我们该如何养肺润肺呢?

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

面对雾霾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的频次,在必要情况下出行,要戴口罩,以免尘埃、颗粒物吸入伤肺。同时可以在房间内摆放绿色植物,净化空气。爱好跑步的人在雾霾天尽量在室内运动。

通过食疗来养肺润肺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自制美食来养肺润喉。华龙网提到了三道美食。

川贝炖雪梨:雪梨洗干净,切去上面四分之一处,用汤匙把雪梨心挖掉,小心别挖穿底部。把川贝冰糖放入雪梨里面,再加几汤匙水。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

枇杷糖水:枇杷洗净后去皮、去核、去除核周围的白膜,加水没过枇杷,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十几分钟左右,煮至枇杷变软,加适量冰糖,煮至冰糖融化即可。

无花果瘦肉汤:瘦肉洗净、切丁。锅中烧水,水沸腾后放入瘦肉丁焯烫,肉丁变色后即可捞出,洗去浮沫。将除枸杞外的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足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洗净的枸杞,继续煮一会后关火。根据个人口味加盐调味即可。

其次,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的食物。《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痰多、咳嗽者适宜选用白萝卜,因为白萝卜可清肺润喉,化痰止咳;食用百合,以熬粥、煮水饮效果最佳,可润肺、防呼吸道感染;内火旺盛者适宜食用绿豆;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状者宜食用荸荠,能清热生津。《生命时报》从中医的角度对不同的症状提出了不同的食疗方法:易感冒且感冒时间长的人多为阴虚者,适用黄芪太子参山药粥;手脚冰凉,咳泡沫痰的人多为阳虚者,适用当归生姜羊肉汤;干咳无痰、口干、大便干燥的人多为阴虚者,适用麦冬玄参生地茶。

除了以上食物外,对于冬季、雾霾天,可以吃些柚子,因为柚子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等功效,可以预防痰多、咳嗽等症状;对于肺阴亏虚所致的咳嗽者,可适当食用大米粥,因为大米具有补中益气、滋阴润肺的作用。(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