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老寒腿的误区 你都占了哪些?

2016年12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进入深冬后,天气更加寒冷,老寒腿患者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不过,你知道老寒腿是什么吗?人们对老寒腿有哪些误区?老寒腿患者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什么是老寒腿?

老寒腿是指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腿部(多为膝关节)酸麻疼痛,大多在天气转凉时发作。由于老寒腿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因此也被称为老年性关节炎。

人们对老寒腿的误区有哪些?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人们对老寒腿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老寒腿是老年人病。老寒腿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关节保暖工作不到位;二是年轻时关节受损,步入老年后受伤的细胞组织病变,从而导致关节疼痛。从成因看来,老寒腿并不是老年专有病,只是其老年患病人群居多。

第二,得了老寒腿要锻炼膝关节。老寒腿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因此很多患者会刻意锻炼膝关节,如摇晃关节处、蹲马步等,但这其实会增加关节负担,使病情加重。

第三,老寒腿能一次治愈。一些老寒腿患者在经过治疗后,症状会逐渐缓解甚至消失,但很容易复发。

得了老寒腿怎么办?

中华中医药协会脑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新志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取威灵仙、伸筋草各30克,桑寄生、当归、丹参鸡血藤各20克,白芷12克,秦艽、苏木、羌活、独活各15克,将这些药材熬成汤药,取出药渣,再在药汁中加入适量热水用来泡脚,能够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治疗老寒腿效果较佳。

除了外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以经常按摩关节处,保持关节部位经络畅通。多选择温和的方式锻炼身体,如打太极、做体操、慢走等,以达到活动筋骨,促进关节软骨吸收营养的目的。但切忌剧烈运动,否则会加重关节的负担。

早晨4点多,老伴杜兴荣给张宝金贴治疗老寒腿的膏药(图片来源:记者王见威/新华社)

如何预防老寒腿?

首先,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因过胖而加重关节的负担。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和生活中应时刻保护好关节,避免关节损伤。

其次,做好关节处的保暖工作,不为一时之美而损害健康

最后,多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曹旭)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