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五雾霾散空气将转好

2016年12月20日09:24 来源:北京晚报

  重污染雾霾昨天上午继续笼罩北京城。截至记者发稿,城区和南部郊区空气重污染,北部郊区空气质量为轻度到中度污染。记者了解到,预计22日是空气质量逐步改善的过程,到23日随着冷空气持续作用,本市空气质量将转为良好。

  现状 城六区重度污染

  今天是雾霾进京的第四天。上午8时,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197微克/立方米,属于重度污染水平。东北部郊区PM2.5浓度为128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污染,其中密云区空气质量良好。东南部郊区,受到京南区域传输的影响,PM2.5浓度更高,为303微克/立方米。

  据中央气象台气象卫星昨天下午监测显示,重度雾霾区已经覆盖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和东南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辽宁西部等地的大片地区,受霾影响区域约为142万平方公里。

  预测 周四起逐步改善

  记者注意到,北京的重污染受区域传输影响明显。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石家庄从昨天5时到今天9时,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处于500的“爆表”极限,其“世纪公园”监测点上午的PM2.5峰值突破700微克/立方米,PM10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保定的PM2.5平均浓度也超过3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根据现有资料分析,从今天到21日,本市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仍维持重污染水平,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23日在冷空气影响下,预计空气质量为良。

  应对 查处环境违法11起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红色预警期间,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加大执法检查督察力度,严格督促各类污染源单位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从12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市区两级环境监察系统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1起,所有违法问题均当场制止并将依法严肃处理,机动车排放监管部门共检查车辆5.2万辆次,处罚超标车辆22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力量7767人次,查处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点位38个、规范工地144个、规范渣土车辆25辆;全市住建部门共现场检查工地895个、非现场检查1987个,发现问题11项。

  保障 公交增发4000多次

  市交通委继续组织增加公交运力,增配机动车350余辆、增发车次4000多次;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全市1200余家企业停限产,其中停产企业700余家、限产企业约500家。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出动作业人员68624人次、作业车辆5151车次,强化道路清扫保洁。

  此外,截至12月18日17时,12369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1708件,其中解答咨询1511件,受理、转办环境污染违法行为197件。 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