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命感悟:一行大师妙说“脾气”

张君燕

2016年1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僧一行是古代著名的天文学家和佛学家。他对佛法的精妙理解,赢得了普寂禅师的赞赏,也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倾诉各种人生困惑,请求一行指点迷津。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找到一行,苦恼地说:“我的性格比较急,脾气也很暴躁,常常忍不住冲身边的人发脾气。可事后,我并没有觉得轻松,反而更烦躁。我到底该用什么方法排解呢?” 

  “为什么非要排解呢?”一行反问道。 

  “身体里有坏脾气,可不就要排解出来吗?不然不把人给憋坏了?”年轻人理所当然地说。 

  一行继续说:“你觉得脾气就像桶里的水,满了就要倒出来,只要倒出来,桶就空了,是吗?” 

  “难道不是吗?”年轻人不解。 

  一行笑了笑说:“要想解决问题,要先学会正确认识问题。脾气其实不像桶里的水,而像桶里的空气。也就是说,只要有桶就有空气,你越是急着想往外倒,越能感受到空气无处不在。而如果淡然视之,不去管它,虽然有,也感受不到了。每个人都有脾气,你越是重视它,把它当成事,它就越会困扰你。当你学会不去管它时,它就会悄无声息地化解于无形了。” 

  听了一行的话,年轻人恍然大悟,连连点头。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这样,与其苦苦寻求解决的办法,不如先学会正确认识事物的本质,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