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一印象可持续6个月

2016年12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初次见面的第一印象常会成为评价一个人的主要依据。康奈尔大学研究显示,人们若对一个人形成第一印象,此印象就很难改变,至少会持续6个月。 

  研究人员让55名受测者观看4名女性的照片,之后让他们就各自形成的第一印象对照片上女性的性格做出揣测,评价她们是否友善、外向、负责任、情绪稳定和心胸开阔等。6个月后,研究人员让受测者与照片本人见面,并进行20分钟的交流。结果发现,参试者起初若对某些女性有负面感受,在见到本人后,这种刻板印象仍难改变。 

  研究人员萨亚斯指出,该研究论证了“光环效应”理论,即人类经由演化,擅于收集他人脸部表情传达的讯息,并从中判断其个性,防御危险对象。但萨亚斯也强调,若进行更多互动,第一印象可能有所改变。▲

  (赵炽)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