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好伴侣比多挣钱更快乐

2016年12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对全球20万人作问卷调查,让参与者对能令他们感到幸福的因素打分。结果发现,精神健康以及有一个伴侣在身边,比收入增加一倍还让人快乐。忧郁和焦虑是最影响个人幸福的因素,但有伴侣陪伴身边,则是最能获得快乐的因素。 

  问卷的每项问题满分为1分,“收入增加一倍”这个选项平均得分不到0.2。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比较在意拿自己的收入与别人比较,而不考虑收入增加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有伴侣在身边”的平均得分是0.6,但因为分手或者死亡而失去伴侣则是负0.6。让人觉得不幸福的最大因素是忧郁和焦虑,这个因素和失业一样得分是负0.7。 

  研究人员雅尔德教授称,过去政府的关注点都在对抗贫穷、失业、教育和身体健康问题上,但家庭暴力、酗酒、忧郁症、焦虑症以及考试主义等,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该研究结果其实是个提醒,政府需要在国民幸福与否方面扮演新的角色,应把工作重点集中在“创造福祉”而不是“创造财富”。因为研究可以证明,人们感到幸福的最主要因素是社交关系和健康。▲

  (王小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