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6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北京主题宣传活动在回龙观医院举办

2016年12月19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6年10月10日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开展以“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现场活动、网络直播活动和区县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以满足首都市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和社会和谐发展。

  10月10日上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北京回龙观医院举办主题活动,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残联领导以及部分在京新闻媒体、十六个区部分精神卫生工作者和患者及家属参加本次主题活动。

  10日晚7点30分,还将在《北京时间》等网络媒体进行专题节目直播,邀请专家介绍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由来、诞生的背景和中国目前精神疾病的现状以及对于精神疾病的预防、康复,本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精神疾病的防控举措和出台的惠民政策。新浪博客作为媒体支持,其客户端首页与北京市卫计委联合征集网友对精神疾病的疑问和困惑,由专家进行解答,同时在新浪微博发起热门公益话题。

  同时,北京回龙观医院新门急诊综合楼也将在10月10日后全面投入使用。该门急诊综合楼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七层,地下二层,能够容纳日门诊量1500人次。

  不仅能够提供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及特色门诊服务,还开设了物理治疗中心、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心理减压调适中心、睡眠医学中心、日间康复治疗中心以及精神卫生远程医疗中心等六大特色诊疗区域,为有精神健康服务需求的百姓提供全方位诊疗服务。

  其中,物理治疗中心的无抽搐电痉挛(MECT)、认知矫正(CCRT)等治疗技术,既能够尽快缓解患者的精神症状、有效弥补药物治疗的不足,还满足了不同患者的非药物治疗需求;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将中医及心理学治疗理念融入西医常规治疗中,兼具了中、西医治疗精神疾病的优势,特别是在成人精神障碍的未病期、急性期和康复期,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心理减压调适中心则坚持药物、心理和康复治疗相结合的整体医疗理念,通过开展个体、家庭和团体等多种治疗形式,让不同层次的心理健康服务覆盖到健康、亚健康及心理疾病人群;而睡眠医学中心则以多导睡眠监测为核心,拥有4个符合国际标准的睡眠监测室,采用“3+1联合治疗模式”能够对各类常见的睡眠障碍进行综合检查和治疗;日间康复治疗中心则通过为门诊来访患者提供音乐治疗、舞动治疗等多项艺术行为治疗和职业技能训练,在“评估-护理-康复治疗”的立体模式下,推进住院患者出院后的康复进程,促进其各项社会功能的康复;精神卫生远程医疗中心则是把精神卫生医疗服务和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建立了远程医疗和远程教学服务平台,通过系统申请及预约远程医疗服务,为外院患者的诊断、治疗、护理及康复提供指导。

  该门急诊综合楼还采用集中式的门急诊布局模式,不仅在规划设计及功能布局上重点突出了功能性、安全性、舒适性、私密性,还在楼内通道、楼梯间、候诊及分诊区域的设计上,更加人性化,力求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最舒适、便捷的就医体验。

  此外,全市16个区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也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各区根据各自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包括宣讲精神卫生惠民政策、传播精神障碍防治知识和走访慰问患者等活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