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五届国家中医药改革发展上海论坛举办

2016年12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会会场

  12月17日,第五届国家中医药改革发展上海论坛在上海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刻把握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重大意义,着力明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主攻方向,深入探索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实现路径。

  论坛聚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围绕“双创”发表过重要论述。总书记所强调的“双创”针对发展传统文化而言,蕴含着尊重传统、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发展规律,这个方法论思想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也要放到这个大背景、大逻辑、大环境下来认识和把握。王国强表示,要从两个方面把握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意义。一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是增强文化自信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是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内在需要。

  王国强指出,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首先要解决转化什么、创新什么这个关键问题。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中的精髓,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发展过程搞明白,把发展规律弄清楚。要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蕴含的中医药理念知识、技术方法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并不断丰富和创新。要立足传统,融合现代,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转化为人民群众能够用得上、用得好的健康实践。要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现代语言、现代方式、现代手段进行阐释和表达,探索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传播模式。

  王国强要求,深入探索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双创”的实现路径。一要尊重传统,深挖精髓。要把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精髓发掘出来,使记载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临床上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理念、知识方法生动起来,彰显时代价值,释放文化魅力,影响人们生活,提升健康素养。二要学会表达,善讲故事。要在内容上、手段上、方法上、渠道上大力创新,找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与时代的对接点、与受众的共鸣点,学会转化话语、讲好健康故事,让古老的中医药在保持本意和精华的基础上,融合现代健康理念,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相统一。三要融合发展,推陈出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从树牢人们健康意识出发,从影响和改变人们行为和生活方式入手,加强与其他文化的碰撞交流、融合发展,吸收所长为我所用,创新理论知识,创新技术方法,创新服务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服务产品和手段,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致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主持会议。国医大师王琦等与会专家围绕“把握内涵”、“实践探索”、“相融相通”三个专题发言。各省(市、区)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