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方便面行业销量连降五年“健康化”成快消品消费主诉求

2016年12月17日09:08 来源:羊城地方版

  康师傅、统一,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牛肉面……那些熟悉的品牌和味道,你已经多久没有吃过了?工业化生产的方便面曾经以卫生、方便、美味等优势受到市场青睐,但自2012年以来,国内方便面行业销量持续走低,2016年继续深度调整。

  方便面行业格局之变,折射出国内消费者收入提高过程中消费理念的巨变。当年,在康师傅、统一等巨头刚开始发力国内市场之时,我国仍处于物质匮乏的年代,方便面甚至一度成为“奢侈品”。此后经年,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健康”正成为新的消费主诉求,快消品市场的消费升级已成为每个巨头必须正视的大趋势,被贴上了“不健康”标签的方便面首当其冲。加上国内高铁占比迅速提升,网络外卖快速崛起,农民工群体消费升级,以及可替代便利食品的日益丰富,让方便面的品类属性已经从主流食品成为边缘化的补充性食品。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饼干、碳酸饮料以及更多因防腐剂、添加剂等被贴上“不健康”标签的食品饮料都受到了剧烈冲击。更多主打“健康”、“无添加”的食品和饮料更受青睐。与此同时,传统快消品巨头业绩下滑的背后,却是更多小品牌小品类在电商平台的崛起,这背后则是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