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企业家健康绿皮书》发布:超七成企业家存心血管隐患

2016年12月17日08:5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爱康集团近日发布《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这已经是爱康第六本关注企业高管健康管理的分析报告,可是令人失望的是今年企业家的健康状况仍不乐观。在六千余个企业家样本人群中,血压、血脂、血糖异常及超重肥胖的发生率分别为27.1%、54.7%、13.9%和54.2%,更有超七成企业家存在心血管疾病隐患。

  中国每年因高血压死亡的人群中,男性高于女性;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之一的吸烟率来看,男性高于女性。此外,中国流行病学显示,男性糖尿病患病率普遍高于女性。这些已报道的数据都表明,男性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指数高于女性。以上现象,在2016企业家体检样本人群研究数据结果中也有充分体现,男性企业家心血管疾病四项危险因素异常率高于女性。

  除心血管疾病隐患外,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还从性别、年龄、地域等多维度对《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进行解读。

  年龄:呈“倒金字塔”分布

  随年龄增高,企业家检出的异常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60岁以上会检出血压、血糖、颈椎、前列腺、甲状腺异常,以及眼底疾病、咽炎等;30岁以上检出的异常问题则集中在宫颈疾病、转氨酶升高等,呈“倒金字塔”分布特征。

  性别:男性企业家 “很受伤”

  男性和女性企业家在超重肥胖、脂肪肝、转氨酶异常、尿酸异常、血糖异常这五项指标异常的比例分别为56%和37%,男性企业家明显比女性异常指标检出率高。

  地域:“北上广”状况堪忧

  中国企业家样本人群分布较广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至少一项指标异常的检出率都在90%以上。五项以上指标异常排名分别是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均高于50%,杭州、南京略低,重庆、成都等城市最低。

  防癌筛查:核磁共振用于全身

  2000年爱康核磁共振医学影像中心首席医疗官郑慧正博士,率先推出全身核磁共振(MRI)健康检查,使癌症、心脑血管疾病无所遁形。爱康核磁共振医学影像中心对近1000例客户进行了全身MRI检查。其中肿瘤阳性检出率3.2%,恶性肿瘤为1.4%,而中国新发癌症发病率在0.3%左右,也就是说通过MRI检查可有机会更早发现肿瘤。(白轶南)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