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角度解读中国健康传播工作的意义

盛月、韩雅菘

2016年12月16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3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的“第十一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北京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以“健康促进与全民健康覆盖”为主题,旨在践行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发展健康文化理念。大会现场举行了“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大使”、“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好作品奖及健康数据新闻奖”、“2016年度中国健康传播十佳论文奖”的颁奖仪式。

  肃清整治医疗环境,媒体责任重大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作为关注新形势、新生事物的年轻医生来讲,对于网络医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大多数人群没有较强的医学知识,往往借助网络了解医学知识,这会造成依从性欠缺的发生。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皮肤科梁燕华主任表示,很多诊疗平台需要媒体介入,确立相应法律法规,哪些医生可以准入进行网络医疗咨询,哪些疾病病种可以进行网络医疗咨询。

  多走基层路线,做接地气的传播

  对于健康传播的认识,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胸外科石开虎主任表示,专家应结合媒体,把专家的专业术语通过媒体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口语,传播给老百姓,让老百姓真正接受;其次,偏远地区对于一线城市的专家望尘莫及,所以在宣传推广方面,应多走基层路线,做接地气的传播,让老百姓更受益。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胸外科郑智教授,荣获“中国健康传播大使”的荣誉称号,他表示,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认为,疾病的治疗是一方面,患者术后的依从性更为关键。同济医院首创“病友毕业会”来加强患者依从性,病人在出院前召开“病友毕业会”,把患者本人及家属,朋友召集到一起,将疾病的防治、后期恢复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点对点的传达到每一个人,由点到面的辐射,把健康的生活观念传播给他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穆籣主任表示,预防大于治疗,做医生要做上医。健康传播的意义就是把专业服务于大众,让老百姓接受这些知识,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专业知识的价值,老百姓才能合理运用到疾病的预防、治疗、恢复中去。

  惠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许岸高局长认为,对于专家,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群众传播。第一步是用百姓听得懂,第二步是要让百姓相信,第三步是要让百姓改变行动。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