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雁灵:缺乏人文精神的医生 可能走得快但未必能走远

陈烨菲

2016年12月16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只有高湛的医术但缺乏人文精神的医生,也许可以走得快,但未必能走远。医学人文教育缺失是我们的短板,应从基础建设着手抓起。”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11日于扬州举行的“健康中国与医学人文精神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论坛由国家卫计委宣传司指导,中国医师协会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主办,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承办。

  据了解,此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在医疗卫生战线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进一步提升“人文医生培训,人文医院建设”水平。

  图为“健康中国与医学人文精神建设”高峰论坛现场

  医学人文教育缺失是当前短板 应从基础建设着手抓起

  对于我国的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现状,张雁灵会长表示,医学人文教育缺失是我们的短板,应该在医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加上医学人文的学习内容,做有人文方法、人文素质的医生。

  张雁灵以13年前与培养出众多军事家、政治家、企业家的美国西点军校校长詹姆斯的对话为例,说明了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该校校训为:“责任、荣誉、国家”。詹姆斯校长表示,把充满着深厚人文的“责任”放在第一位是因为,一个人若是同时有责任心和人文素质,无论将来在哪个岗位上都可以胜任。

  张雁灵强调,抓好医学人文教育要从基础建设入手,包括思想观念、人文环境、培训内容、教育形式问题等,只有基础建设建好才会有人文的氛围。以日本千叶县龟田综合医院为例,这是一所规模不大,在日本名气很大的民营医院,此医院的太平间在视角景致最好的13层,可俯瞰全市,这里离天堂最近,风景最好,医院希望让患者在离开的时候可以在最美丽最舒适的地方。将人从出生到死亡关怀的全过程都考虑得细致周到。

  张雁灵认为,只有高湛的医术,但缺乏人文精神的医生也许可以走得快,但未必走得远,也不是个好医生。对于我国当前在人文教育问题上应该思考的问题,张雁灵总结了四点:一,医学人文意识薄弱,对医生要求技术,对医学生要求成绩,忽略了医学人文教育;二,医学人文教育不够连贯,培训不规范;三,人文教育的方法比较传统,手段、形式比较落后,教材需要改进提高;四,医学人文教育缺少人才,应该建好培养人才的基地。明确了这些问题,人文教育才能更好的提高和深入。

  “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 挖掘先进典型人物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和中国医师协会确定从2016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推荐宣扬“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并于今年7月30日在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举行了“纪念‘白求恩奖章’评选表彰活动开展25周年暨寻访‘白求恩式好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袁永林会长表示,医学人文精神建设需要平台、楷模以及良好的机制。“寻访”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将为医疗卫生行业树立具有长久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典型。

  对于寻访公益活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认为,打通通向健康中国道路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医学人文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应该对一直存在的医学人文精神善于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动员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去积极有效的对其进行建设。革命人道主义精神是中国医学人文精神的一个特殊元素,其代表就是白求恩医生,在行业内广泛的发动动员,既是寻访也是宣传,既找到了白求恩式的好医生,也在行业内进行典型的引导,在行业外也让公众和社会更好的了解和理解医师队伍。要加强对具有白求恩精神的人民好医生的表彰和鼓励。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分别以“中国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与整合医学”、“论医道和科学精神”为题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对我们理解当前加强医学人文精神建设的紧迫性具有深刻启示。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