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的两种“新血型”并非首次出现

2016年12月16日09:0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日本发现的两种血型并不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发现两种新血型——Langereis血型和Junior血型,新血型的出现可能与福岛核事故有关。报道还称,这种影响可能很快遍及全球,未来人类可能会出现10余种新血型。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输血科副主任医师冯艳青。他表示,辐射确实可引起红细胞系统的基因突变,进而导致血型变异和新血型的产生。但报道中的这两种血型并非首次出现。

据冯艳青介绍,报道中的Langereis血型抗原(Lan)和Junior血型抗原(Jr)分别在1962年和1970年已被发现,并不是新血型。但是,这两种抗原的基因一直没有找到,直到2012年,法国科学家才发现了控制这两种血型的基因,至此这两种血型系统才获得了正式命名。常见的血型除了A、B、O血型系统外,还有RH、MNS、KEL等血型系统,目前国际输血协会确认的共有36种。冯艳青表示,人体内对辐射损伤最敏感的部位是肠胃部的细胞组织以及骨髓中的造血细胞组织。辐射可引起红细胞系统的基因突变,进而导致血型变异和新血型的产生。血型变异会引起新血型抗原的产生,也会引起新的抗体产生,如果体内还有原来的红细胞存在,会出现混合血型,导致配血困难。新血型的出现与环境、人类进化有关。另外,有些血型原本就存在,只不过一直没有被发现。(记者 戴欣)

来源:《健康报》

(责编:张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