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鹿有喜”——看动物世界里的好搭档

2016年12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孙奕菲)提起动物界的好搭档,我们可能第一个就会想到“鳄鱼与牙签鸟”的故事,据说每当鳄鱼饱餐之后,趴在陆地上休息,牙签鸟都要来替它整理一番。鳄鱼顺从地张开大嘴,让牙签鸟替它打扫口腔卫生。这个说法让我们一直将这对搭档作为动物界“互惠共存”的典范,但是“鳄鱼与牙签鸟”的故事是否是真实存在的,科学家、野外摄影师、观鸟达人们还在进一步考证。

除了“鳄鱼与牙签鸟”,其实在动物界中,还有很多已经被证实的好搭档。据此,记者采访了科普作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郭耕副主任。郭耕说,他前一阵子刚刚观察到的“麋鹿与喜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一只喜鹊落在了麋鹿身上。(图片来源:郭耕/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动物之间互惠互助的原因

郭耕告诉记者,他观察到,每当麋鹿分娩之后,就会有很多喜鹊飞来,仿佛在“道喜”。喜鹊是一种吉祥的鸟类,古人常常拿它作为吉祥事迹的预兆。抛开文化上的美好寓意,其实这个现象完全可以用科学来解释。据郭耕介绍,喜鹊的嗅觉较为敏感,麋鹿在分娩之后,会留下羊水、胎衣,这些对于喜鹊来说就是一顿美味的大餐。所以在察觉到附近的麋鹿即将分娩时,这些喜鹊便会结伴而来。看起来就像是给麋鹿“道喜”了。

平日里,当麋鹿休息时,小鸟也喜欢落在麋鹿的身上,两者之间的互动画面温馨有爱。郭耕告诉记者,其实它们是为了啄食麋鹿皮肤上的寄生虫,它们帮助麋鹿解决了恼人的寄生虫,自己也饱餐了一顿。

除了食物因素,不同种类的动物“搭伴”,还有出于安全性的考虑。

不同种类的动物有不同的特长,有的嗅觉较为灵敏,有的听觉较为灵敏,有的视觉较为敏感。所以不同种群的动物结伴在一起,还可以增强彼此的安全感。郭耕介绍,喜鹊较麋鹿听觉更敏感,也更警觉,一旦出现未知情况,喜鹊可以起到“提前预警”的作用。

蚜虫和蚂蚁、海葵和寄居蟹,动物界里互惠共生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动物能够和平相处、温馨互动,更彰显了自然界的神奇魅力。

受访专家:科普作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