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走《成长的烦恼》最完美“老爸”的病症是什么?

2016年12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环球网报道,《成长的烦恼》“老爸杰森”的扮演者艾伦·锡克(Alan Thicke)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与小儿子打冰球时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享年69岁。艾伦从1985年起,在情景剧《成长的烦恼》中饰演父亲杰森·西佛(Jason Seaver),也正是这部片子,中国观众认识了艾伦——这个孩子们心目中的完美爸爸。那又是谁杀了《成长的烦恼》最完美“老爸”?

漫画“救心”(图片来源:徐骏/新华社)

艾伦的离世其实就是典型的心脏性猝死,罪魁祸首是冠心病。心脏性猝死在所有猝死原因中占绝大多数,美国Framingham心脏研究发现,在全部猝死患者中,心脏性猝死占75%,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冠心病猝死,见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美国心脏协会研究指出:“25%左右的冠心病患者以心脏性猝死为首发临床表现。”剧烈运动会明显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尤其在气温过低或过高情况下,更易发生意外,甚至猝死。而最完美“老爸”正是在寒冷的室外与小儿子进行打冰球这项剧烈运动时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死亡。

那么怎么避免或减少类似的事件发生呢?主要是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心脏病人参加运动时,应该注意运动量,运动强度不宜过大。由于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态有所不同,健身运动的有氧心率范围也就应该因人而异。以下几种方法可以确定有氧心率范围:

1. 体质较好的健康人群有氧心率可以控制在120~180次/每分钟,又可细分为较小的运动量120~140次/每分钟,中等的运动量141~160次/每分钟,较大的运动量161~180次/每分钟;

2. 如果希望得到符合个人的心率,可以通过常用公式计算:有氧运动的合理心率=(最大心率-安静心率-年龄)×Q+安静心率。公式中的最大心率≈210,安静心率指运动前相对安静状态下的心率,Q代表运动量,50%以下为较小的运动量,50%~75%为中等的运动量,75%以上为较大的运动量。如某人50岁、安静心率76次/每分钟、希望进行较小运动量的有氧运动,确定有氧心率=(210-76-50)×50%+76=118次/每分钟;

3. 对中老年人来说,可以采用最简单而安全的方法进行计算:适宜的有氧运动心率=170-年龄。如60岁的人参加有氧运动时,心率宜控制在170-60=110次/每分钟。而对年纪较大的体弱者来说,为了安全,可以在计算结果上再乘以9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内容只是一般规律,在实施中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不同时期的健康状态、环境、季节、心情等因素都会对个人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保证安全,运动量、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均要相应改变。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秦海军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