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11

打躬势固肾壮腰

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 严蔚冰 严石卿

2016年12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范峤青画

  打躬势疏导足少阴肾经。肾经失调,人就会出现心跳快、视物不清、口热舌干、咽肿、喉间干痛、心烦、黄疸、脊股内侧后缘痛、精神不振、嗜睡等表现,甚至出现生育方面的问题。冬季养生强调养肾。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导引此势时,需用两手内关穴(手臂内侧腕横纹中点向上两横指处)掩紧两耳使之“闭”,并向下打躬,起身时再逐渐放松使之“开”。形体的开合确保了身体的舒展,使肾经得以疏导,有固肾壮腰的功效,可以防止耳鸣、提高听觉。以下是动作分解: 

  1.放松站立,上下大牙轻轻相合,舌抵上腭,双目平视,调匀鼻息。两手在小腹前十指交叉,翻掌心向下(如图1)。 

  2.两臂上抬,举过头顶。然后两手十指交叉抱后脑。 

  3.躬身下探,臀部上抬。同时两臂内关穴掩住双耳,保持肩背平直(如图2)。 

  4.起身时先抬头,以头带动肩、背、腰,慢慢起身,同时两臂逐渐打开(如图3)。 

  重复导引7次后,十指交叉上托,左右打开与肩平,握拳。依次放松肩、肘、腕、手指,恢复起始姿态。▲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