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止怎么办?对症施药是关键

2016年12月15日07:4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秋冬季节天气较冷,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儿童、老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还容易出现咳嗽不止的现象,到底应该如何止咳呢?

秋冬季节天气较冷,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咳嗽”是由什么引起的?

咳嗽是人体自然的生理反射现象,其目的是清理呼吸道。咳嗽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据《南方日报》报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都是临床上常见的咳嗽原因。据《生命时报》报道,一般来说,起病急,病程短,伴恶寒、发热、流涕、鼻塞等表证的常是外感咳嗽,外感咳嗽又可分为风寒咳嗽与风热咳嗽。风寒咳嗽会出现咳嗽频频、咽痒、咳痰稀白等症状;风热咳嗽则会出现咳痰不止,痰白黏稠或黄,咽红疼痛,鼻流黄涕等症状。

治疗咳嗽时应注意些什么?

治疗咳嗽时,切忌胡乱吃药。据《生命时报》报道,如果一咳嗽就急于服用镇咳药,比如可待因、右美沙芬、复方甘草片等,可能会使痰液排出受阻,反而有可能引起或加重感染症状;而且止咳应根据具体情况对症施药,比如治疗风寒咳嗽应用辛温宣肺药,如炙麻黄、苏叶、杏仁、荆芥、白前、法半夏、陈皮等;治疗风热咳嗽应用辛凉宣肺药,如桑叶、菊花、薄荷、牛蒡子等。

另外,咳嗽一定要忌口。据《南方日报》报道,如何忌口要看咳嗽类型,不过饮食一定要清淡,最好不要吃煎炸热炒生冷寒凉的食物。在冬季,还应该加强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如果出现咳嗽不止的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